2011-03-09

Game 後語:Hansa Teutonica


昨天跟樂思遊戲的棋友們開了一局五人 Hansa Teutonica(下稱 HT)。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有味道的遊戲,「很有味道」的意思是玩完之後還會興致勃勃地與棋友討論,不斷後悔玩時錯過的機會,不斷回想玩時用過的策略,不斷有偉論想發表,總之就是讓我回味良久。

在 HT 中每人扮演一個大貿易家,面前是一張辦公桌和一張大地圖,要透過指示旗下的 trader 和 merchant 去不同的地方做生意、建立辦公室和提升不同的能力來賺取積分。賺分的途徑還真的蠻多的,做城主(收路費)、科技王(不斷升級技能)、bonus 王(不斷拿 bonus marker)、長城王(狂建辦公室和搭通東西貿易路)、Coellen 王(賺 end game bonus)等等都可賺取可觀的分數。

我們五個都是第一次玩,除了直覺覺得提升 action 一定有用之外,就不知道該做甚麼好(因為選擇太多)。玩了一兩個 turn 之後我決定嘗試讀多點書打游擊(讀書每次移動多些手下),但這條路線需要開發錢袋配合(可每次招多些手下),而我郤久久未能升級錢袋(人太多了,而且要顧著 block 另一位玩家 Kobe),靠被人趕走來賺手下始終有點等運到。後來我見 Coellen (end game bonus)久久沒有人理會,放是就打算還是放手一搏嘗試以拿 Coellen 的最高分數為目標 ( 11 分啊!)吧,但這條路可不易走呢,以我當時的情況,一方面需要要開發 privilegium (霸地顏色),並繼續鼓勵別人趕我走來增加多些手下。到最後我還是能夠把 privilegium 和讀書都升到頂級,可惜最後完全沒有人阻止 Garry 拿最後的 bonus marker 結束遊戲,來不及拿那 11 分呢(只差一 turn)。回顧我整局的 decision,最後悔的就是用了兩個 merchant 來建辦公室,只賺了那幾分,但蝕了不少行動力呢。另外就是沒有好好留意每個對手辦公桌的情況,昨天基本上我只顧著 block Kobe 和 Chiu Chun,完全沒有理會過 Stewart ,也完全不記得 Gary 不經不過已拿了六個 bonus marker,結果就是…包尾啦~

很喜歡 HT 的致勝策略可以很多,不同的技能 combo 可走不同的風格,而每一種策略基本上都可以被人 counter,被 counter 了又不致於白費心機,可轉投其他路線,互動性非常高。而這遊戲要求玩家有很好的專注力,不時要留意其他玩家在做和想做甚麼,不能只顧自己發展,否則對方就會一下子做了一些大賺的事情。感覺上 HT 還有很多地方有待 explore,很期待下次再開這遊戲 :)

BGG: http://www.boardgamegeek.com/boardgame/43015/hansa-teutonica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